困惑也会在巧合中成为玩笑

困惑也会在巧合中成为玩笑

今天我总算敢把自己的手机打开了。虽说偶然也有陌生的电话打进来,但是毕竟少了很多,人也是可以接受的。因为下周一就是第二十八个教师节了,所以从前几天单位里就开始在忙这件事情。一年一度,对我们来说,也算大事。教师的节日不容易,自从我来到这个单位,我才发现教师还真的就是辛苦,就是真的不容易。
因为我们要开教师节庆祝大会,所以许多文件是要用县委和政府的文件来下发的。走程序也就成了一种必然。我知道书记和县长都公务在身,最近不在县上,但是还有许多其他的签字要去讨要,所以找人也算是一种工作,甚至于会是一件很艰巨的工作。早晨去了政府,好不容易把周一会议的议程做了一个简单的勾画,刚出政府大楼,办公室的电话就来了,说今天县上搞行风评议,主要领导必须到场,因为这要占一定比例的分数。
这是马虎不得。我们的行业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行业。谁家没有上学的,谁家回不关心教育的质量。加上我们今年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了一系列改革,难免会引起很多人的不满,会让很多人都想不通。当时下决心的时候我也考虑到了困难,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大的困难。这几天可怜了我们县城里几位小学校长,手机不敢开,家也不能回,就连我也不知道他们到底躲在了什么地方。有时候我也只能晚上在网上和他们做简短地交流,说一些工作。
单位通知我九点钟必须到县城的大广场,说在那里有很多单位,接受大家的咨询,接受大家的监督。我一看时间离九点没有几分钟了,就不敢停留,直奔县城的广场。说到我们县城的广场,说是大广场,那也是相对于我们县城而言的。其实广场小的可怜,放在县城的中央,多少显得有些小气。不过一切都是历史的遗留,现在再说,就显得我矜持不够了。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。说多了只有惋惜,只有遗憾,只有无聊了。
我到广场的时候,我们单位设的点已经在那里了。当时我没有想到广场上会有那么多的人。尽管我们单位来的人很多,可是似乎还是有些忙不过来。我想,自己既然来了,也该和大家在一起面对群众,听听群众对教育的心声。原先听天气预报说,今天还有小到中雨,可是上午那阵子阳光明媚,似乎还有几分秋后的余热。我们所处的位置正好是面对太阳,所以我也就只能接受阳光的沐浴了。
刚坐下来就有一位老人步履瞒珊的走过来,他好像眼神都不好了,走到我跟前看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说话。他问我是局长吗?我站起来问老人家有什么要问的?老人说,他也是教师,已经退休好多年了,但是自己有意见遗留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。看来人的年纪,说的事情大概也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。既然我们今天设摊就是为了解答问题,所以我也就耐心听老人把话说完。
老人说话的音频很低,语速也很慢,不过我还是听明白了。说是当年他们一批有十个人,因为政策,最后县上让乡镇把剩余的工资给他们不齐。可是谁想到,几十年过去了,十个人只留下了三个,有些人补发了,有些人却没有补发。老人想不明白,都是一样的,为什么会有不一样的政策呢。当时我们单位计财上有人在,我就让他们去给老人解释。因为我也是才到这里还不到两年时间,别说几十年前的事情,就是几年前的事情我也是说不清楚的。
单位的人在给老人解释,我就坐在边上,看着老人拄着拐杖艰辛的样子,我的心里也在开始盘旋,尽管是历史问题,但是也难怪老人心里不平衡,一样的事情,但是却会生出不一样的结果来。我是读哲学的,我在脑子里搜寻了半天,也没有找到其中的奥妙所在。不过一忽儿工夫,老人走了,临走的时候都没有想起和我告别。望着老人远去的背影,我问单位的人,都给老人讲了些什么,老人怎么不生不息的走了呢?
单位的人笑着说,都过去几十年了,还怎么解决呢。只能告诉老人现在的现实就是这样,人比人会气死人的。老人大概是听了这一席话也在无语的。我不能说单位的人说的不对,的确这也是现实事实。但是我又想,坐在这样的位置上,给老人说这么一席话似乎又多少有些让人伤感。难怪老人默默的走了,怪不得我感觉到老人的一种绝望,一种无奈,一种对世事炎凉的无趣。
我坐了一会儿,突然来了一对小两口,他们还手托孩子,我还没有来及问他们什么事情,他们就开腔了。先是男的再说,他的孩子一直在城区的一所小学读学前班,今年该读一年级了,结果学校说不能在他们学校上一年级。这到底是为什么?我知道,今天一定为这样的事情来咨询的人不少。不过看小伙子的样子,怒气冲冲的,似乎是我们做错了什么。我一听这件事情,就让身边的普教股长去回答。原想这样的问题最简单了,可没想到普教股长说了半天竟然一点作用也没有起。于是我接过了话头。
我告诉他们,这是为了让学校的大班额减下来,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,也是为了能让我们的教师不在承受不了。现在是义务教育,所以不存在谁家孩子不能读书。只是要按照学区去报名才行。我这番话说完,女子似乎不乐意了。说这不公平,为什么城里的学校也只能让城里的孩子去读书,难道乡下的孩子就只能在乡下读书吗?还被说,这一句话当时我还真的让我不好回答。表面上看,这话似乎也有道理,既然我们将就教育公平,可是单从形式上讲就很不公平。但是现在的教育资源的确还不能满足所有的学生都享受优质教育。
我很耐心的进行讲解。我告诉他们,道理是这样,但是我们不能不承认现实不是这样。我说我也想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。可我现在真的是办不到。现在我们所做的一切其实也就是为了未来教育更好的发展。不过我说完了,他们还是不依不饶,非要让孩子去城区读书。我说这不行,这是制度,也是原则。
他们大概看和我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就怏怏不快的走了。在我们说的时候,边上已经围观了很多人。他们一走,就有一位看去很年轻的女子凑上前来,张口叫局长,看来她知道我的身份。果然一问才知道是我们城区一所学校的教师。她说自己在城里教书,孩子却不能去想去的学校,所以她心里不平衡。我当时来这里的时候,什么可能性都想到了,唯独没有想到会有我们的教师为这件事情来发牢骚。我当时也就收起了笑脸。
别人不理解我可以原谅,我们的教师不理解,我怎么也就想不通了。我问明情况,知道她的孩子应该在城区的另一所学校就读,但是她认准了一所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