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南小学的旁边有一口老井,每天早晨都围着很多人,多是大妈大嫂,她们在井边洗衣服,也说说张家的趣事,谈谈街边的新闻,不亦乐乎。我每次从井边走过,感受着她们的快乐,也会嘴角上扬,发出会心地微笑。
我的家在农村,与井有着很深的情缘。
我们庄子的后边有一口人工挖的井,紧靠蓄水塘边,不是很深,井里的水随着塘水涨落,塘里有水则井里有水,塘里缺水则井水也干涸。井里的水总是很浑浊,也不清凉,庄子上的人很少到这口井里取水用,时间久了,这口井也就慢慢被村里人淡忘了。
距离我们村5里远的地方有一口井,属于另外一个村子。那口井四面被田地围着,但是井里水却从不枯竭,四面八方的人都到那口井里挑水。那个村子里的人很大方,从来不拒绝去挑水的人,每次去挑水时,偶尔相逢,他们还会坐在井台上,悠悠地抽上一袋烟,谈一谈年景,说一说家事,其乐无穷。我那时大概有十四五岁,与同村的小伙伴也会相约一起到那口井里挑水,但我的力气在同龄人中属于比较小的,一担水挑回家,总是累的上气不接下气,要坐在凳子上好长时间才能缓过来。
有一次,同村的小伙伴没有陪我去挑水,我就一个人担着双桶去挑水。双手一前一后交替将打水的小桶慢慢放到井里,右手用力一抖,小桶在井里欢快地翻了个身,满满的一桶清凉的水就被慢慢地提了上来,然后倒进大桶里。我挑着沉重的水桶一步步往家走,两条腿像灌了铅一般。走到村庄时,一些劳作了半天的人们看见我跳着一担凉水从门前走过,赶忙从家里拿着瓢出来,“歇一歇,让我们喝口凉水吧。”我轻轻地放下担子,让他们喝个痛快。“啊呀,真舒服呀,谢谢你啊!”等他们喝足了水,我挑着半桶水回家,感觉真是轻快多了。尽管桶里的水少了很多,但我没有埋怨,觉得能为一起住着的人们做点事,感到很开心。
后来农村的生活得到改善,家家安装上了自来水,人们再也不到那么远的地方挑水了,时间一久,老井被野草淹没了。有时回家经过老井边时,我总会向里面张望一下,井面铺满绿苔,不复当初的清澈凉爽。
老井依然还在,但老井周围的村庄则已经不复存在,都搬到集镇去住了。老井给了我太多的记忆,老井养育了它周围上千人口,它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,将来也会留在我的记忆中。
看着井边的一群人,她们来自四面八方,多是带孩子读书的妈妈奶奶们,夏天,井口凉气阵阵,老井带给她们透骨的清凉;冬天,井口雾气弥漫,老井带给她们深情的温暖。
我赶紧加快脚步,带着老井的记忆去上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