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农村生活时干过很多锄草的事情,锄红薯草、锄花生草、锄豆草、锄菜草、锄果园里的草……也许那时正在上学的缘故,年纪尚小,对劳动都有点不情愿,对锄草也是这样,那是一件又累又晒人的事情。
就说锄红薯草吧。锄红薯草一年要锄至少两次,第一次还好一点,刚插下去不久,苗还小的时候要锄一次,这时的劳动强度不大。第二次就比较难了,这次一般都是在夏天,在双抢过后进行。在以前的文章中我说过,双抢是农民一年中最累的时候,经过了一次双抢之后,每个人都累得筋疲力尽,都要脱一层皮,这之后还要连续作战锄红薯草,对我们这些学生娃来说在体能方面是很难承受的,不疲才怪呢。锄草其实兼带两种功能,除去杂草别让它妨碍作物生长,是其一;翻松土壤以利于作物生长,是其二。锄红薯草是要讲究方向的,栽红薯时是用红薯藤斜着往下插栽的,所以锄红薯草时要顺着红薯的栽插方向下锄头,不能倒着锄,否则就会把红薯苗锄翻,以至把红薯锄死。还有这个时候,红薯已长出来了,锄草时下锄要深一点,要看准红薯大概会长在什么地方,因为稍不注意就会把刚刚长出来的红薯拦腰铲断。锄红薯草的时候还有一项任务就是牵红薯藤,锄完一畦要把红薯藤翻过来,这样有利于红薯藤充分地进行光合作用。
锄花生草要在花生落茎之前进行,是为了让花生的茎扎得更深一些,扎得深就长得大,长得饱满。如果土壤太板结,花生茎落不下去,只落在土壤表面只会长出没用的“水籽”。锄花生草要比锄红薯草更容易一些,因为不需要翻藤,但也并不轻松。花生苗较矮小,因为在栽种花生时都会放一些草木灰、碳肥、磷肥等肥料,所以伴着花生长的草比较多,而且这些草老是长在花生的蔸上。在锄花生草时在畦沿上可以锄深一点,在畦面上只能轻轻地刨一刨,在花生蔸处的草则不能用锄头了,必须用手去拔。那时的我因为对这些劳动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,所以总是想快一点干完,锄草时就没有那么的精细,干的活比较粗糙,拿起锄头胡乱地干一气,一下子就锄完了一畦,第二天再到地里一看,一些花生苗被我锄死了,而杂草却是活生生,结果被父母臭骂一顿。
在学校读书时还为果树锄过草。那时我们班负责管理学校的桔园,所以劳动课就是为果树锄草、剪枝、下肥等。为果树锄草比较好玩,一个班几十个同学一起涌进果园,每个组负责一条几十棵果树。我们学校的桔树已长得老高了,果树下的土壤一般都比较松软,草比较好锄,当然因为不是自己家的果树,锄起来也不是那么认真,三下五除二就锄好了一棵。锄出来的草不能丢掉,我们又把它堆回果树下作果树的肥料。给果树锄完草后,我们当然不愿意离开,果树也得慰劳我们一下,站在桔树下吃个饱,尽管老师再三叮嘱我们不能摘果吃,但是有谁会听他的,也没有哪个能管住自己的手和嘴。所以在学校时大家对这种劳动课倒不是很反感,反而觉得好玩,有时还问老师什么时候再去果园劳动。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,人们的生活都很穷,很多学生连饭都吃不饱,更不用吃水果了,有这种打牙祭的劳动当然不会放过,也是可以理解的是吧。
锄草在农活中算得上是最低级的劳动了,是最没有“技术含量”的劳动活,不论大人小孩都能干,但是费时费力,占用了农民们很多的时间,好在科学家们发明了各种各样的除草剂,后来的农民们只要在地里喷上这些除草剂,杂草就一扫光了,剩下的时间尽可以去干点别的营生挣点现钱。拜拜了,锄草!